WFU

2016年9月29日 星期四

【Donna營養師-陳怡錞回覆憤世問題】


問1:
前輩說腸道無力者或老年人便秘,建議可搭配補充「乳清蛋白」,其中富含「支鏈胺基酸」,可增加腸道肌耐力,恢復蠕動能力。憤世想問的是支鏈胺基酸可以增加腸道肌耐力有文獻證明嗎?



Donna營養師:
謝謝您提醒我,我不應該用「恢復」這兩個字,有點太誇大了,馬上改進。老年人的肌肉流失問題是全身性的,蠕動能力降低也是造成他們便秘的其中一個原因,但當然不是唯一的原因,活動力降低、飲食攝取減少也都有可能。所以在飲食上我會建議給老年人乳清蛋白更優於酪蛋白,因為乳清蛋白較容易消化,且其中的白胺酸也較能促進肌肉合成,當全身肌肉流失減少、體力和蠕動力恢復了,便祕“有機會”改善。當然諮詢時我絕對不會說只吃乳清蛋白就會好,還會提醒他們整體飲食和活動量也要一起做改變。我文章中分享的是過去臨床上真實的個案,寫這些文章的目的是跟大家分享我對於症狀產生源頭的分析與思考邏輯,當個案沒有客觀的檢驗報告時,我們可以思考的面相有哪些?很多時候沒有檢驗報告真的只能用邏輯推論去嘗試,沒有一定的對或錯,過去在臨床上我也遇過很多是文獻無法解釋的個案。

支鏈胺基酸可以增加腸道肌耐力的臨床文獻目前我手邊也沒有,但我會花時間去找,如果有找到再跟大家分享。目前手上乳清蛋白對老年人肌肉合成有幫助的文獻:Am J Clin Nutr. 2011 May;93(5):997-1005.

憤世回覆:
憤世著重的疑問在於乳清蛋白可以增加腸道肌耐力。看完Donna營養師的回應,大概意思就是乳清蛋白對老年人肌肉合成有幫助,文獻點此

乳清蛋白可以幫助老人肌肉合成增加腸道肌耐力完全是兩件事,憤世覺得要再留意一下會更好。而且腸道明明是平滑肌,怎增加肌耐力啊?

=
問2:
前輩blog有推薦「大麥芽萃取物」、「大花咸豐草」、「紅葡萄葉」等萃取物,憤世想問這些萃取物有人體研究嗎?

Donna營養師:
首先澄清一下,我並沒有要“推薦”產品,文章內提到的原料是過去我有接觸過的,但沒有在幫他們賣產品,單純討論原料,他們業績好壞與我完全無關。

「大麥芽萃取物」,製程與功效專利中提到:利用專利製程由大麥萃取的特殊核苷酸物質,從AMPK路徑去調控血糖與血脂代謝,能提升人體血糖利用率 (專利字號:WO2005/020892 A2WO2005/016268 A2US7320806 B2US2007161582A1)。文獻與作用機轉在專利裡面有提到非常多。

「大花咸豐草」,為中研院研發技轉之原料,特殊專利製程可提升機能性成分「多炔素」萃取率,多炔素的作用與TZDs類藥物相似,可活化PPARγ,促進葡萄糖轉運蛋白的表現。臨床實驗是我認識的醫生做的,對象為竹科工程師,可降低飯後血糖、HbA1C、飯後兩小時胰島素分泌量,但我不清楚後來他有沒有發表。目前手邊只有動物實驗Phytochemistry. 2009 Jul;70(10):1246-54. 更多文獻也能參考中研院申請的專利(台灣專利095107728US11/219503US11/674105)

「紅葡萄葉」,雙盲臨床實驗,可改善第一期和第二期慢性靜脈機能不全患者的下肢循環,並改善腿部水腫 Arzneimittelforschung. 2000 Feb;50(2):109-17.


憤世回覆:
抱歉用了推薦一詞,描述不當,不好意思。
「大麥芽萃取物」-前輩只給專利沒給文獻。專利只是獨特之處,像是結構,技術等,不一定等同有效。水桶也可以有專利喔!


「大花咸豐草」—
目前大花咸豐草只有細胞和動物實驗,在沒多數人體實驗確定前憤世也不建議談功效。

「紅葡萄葉」-
Donna
營養師提到紅葡萄葉原文如下:(主題是靜脈曲張)

「紅葡萄葉」含有豐富的「花青素」、「白藜蘆醇」、「槲皮素」、「黃酮類」,具有維生素P的生理活性,能夠強化靜脈的功能,改善靜脈曲張、水腫、下肢腫脹感…等症狀,還能抑制「膠原蛋白」和「彈力蛋白」分解,保護血管彈性,這部份的功效已有許多臨床實驗佐證 (Drug Res, 2000; Eur J Vasc Endovasc Surg, 2011)



Donna營養師後來提供的文獻經查詢是有專利的特定商品,見圖
憤世之前查「沒專利」紅葡萄葉的文獻並沒有提到可預防靜脈曲張。文獻

然後白藜蘆醇人體確定無效,不清楚為什麼Donna營養師會把它當特殊有效成分提出。文獻在此 Oxidative Medicine and Cellular Longevity 這篇期刊的impact factor4.49(算是滿有可信度的)。

=
問3:
前輩推薦「維生素ACE 」給紅斑性狼瘡 / 自體免疫疾病患者,理由是可強化皮膚健康和促進膠原蛋白形成。憤世想問有研究證明有幫助嗎?

Donna營養師:
維生素A促進表皮健康、維生素C促進膠原蛋白合成,這些基本生理功能營養學課本裡面有,所以我就沒再找文獻了。對於自體免疫疾病患者,給予營養調理的目的不是在“治療疾病”,而是從如何保護身體減少發炎傷害為出發點。SLE患者的皮膚對於光呈現敏感性,且免疫攻擊造成的發炎會傷害全身,給予抗氧化營養素ACE應該不難理解,我有找了幾篇:J Rheumatol. 2005 Feb;32(2):275-82. J Rheumatol. 2003 Apr;30(4):747-54.

憤世回覆:
營養補充品的功效來自於研究文獻,一定要有確切研究證實「維生素ACE對 紅斑性狼瘡 / 自體免疫疾病患者 有效」才能推薦,不能自己想像。

①之前也認為運動會增加氧化壓力,對身體不好,就有人提倡運動要補充抗氧化劑,可是後來發現運動補充抗氧化劑會抵消運動的正面效益。

②廣為人知的芬蘭ATBC(Alpha-Tocopherol, Beta-carotene)癌症預防研究,以吸菸者為對象,原以為給予抗氧化劑可減少吸菸傷害,降低癌症發生率,結果在長期追蹤八年後發現,補充貝塔胡蘿蔔素反而增加肺癌發生率,基於倫理所以研究提前終止。

③魚油可以抗發炎、降三酸甘油脂,但就是不能降低或預防心臟病的發生。

這三個都是很好的例子,千萬別用想像去給予保健食品,理論是一回事,實際又是另回事。
然後看一下台灣免疫風濕疾病關懷協會,裡面也有提到建議,憤世分享給大家。

我們不建議用草藥或健康食品治療紅斑性狼瘡。雖然有人對用草藥或健康食品治療紅斑性狼瘡、宣稱有療效,但這些都缺乏科學的証實,目前仍需要進一步的研究。在臨床上我們常會發現病患在服用草藥或健康食品後病況反而惡化的一些例因此當有人跟您介紹一些神奇療效的故事後,心動之餘還要想一想故事的真實性。別把自己的身體當成試驗品。此外,常見用以補充營養的維他命要小心不要過量,一般而言如果飲食中維他命攝取量不足,可以每天服用一顆綜合維他命;鈣片可以避免骨質疏鬆症,是可以適量服用的。

=
問5:(和第四題互換順序)
前輩在blog和雅虎新聞有說「運動前補充CLA,可降低體脂提高肌肉量」,但是完全沒提到CLA效果有限以及明確的副作用,憤世不理解,還望解惑。

Donna營養師:
謝謝您的提醒,我應該在內容裡再次強調還是要運動並且配合均衡飲食,這部分我會改進。聽過我演講的人都知道,我最不想碰的保健食品之一就是減肥的,因為知道效果非常有限,行為改變才是主要長久之計,不然不會花那麼多時間去寫外食的教材。您謙虛了,您寫的CLA那篇非常專業。

很多人不理解業界的營養師在做什麼,以為業界的營養師就只是在賣保健食品,這部分我不想多做解釋,聽過我們分享的人就會懂。我很開心自己投入在預防保健的領域,透過“正確”的營養保健方法來減少個案少吃“不必要的西藥”,並且幫助個案提升營養狀態,找出根本原因去調理,幫助個案越來越健康及提升生活品質,這是非常有意義的工作。還有,教導經銷商“正確”賣保健食品,也是我們最大的價值所在,若營養師不去教,那誰要教?

最後也謝謝您的點名,讓我有機會把以前的文章拿出來複習一下。

憤世回覆:
Donna營養師在文章說到有助瘦身的方法有八點,分別是:
一、多喝水
二、均衡飲食 吃夠基礎代謝率
三、多運動
四、充足睡眠
五、泡澡
六、補充「胺基酸」營養保健品
七、補充「L-卡尼汀」營養保健品
八、補充「CLA」營養保健品

憤世知道文章有講到運動和飲食的重要性,可是提到一個功效有限且對身體有害的CLA,並未告知害處,憤世覺得不妥。因為前輩的文章有不少人看,怕民眾吃出問題所以特意提醒,希望前輩明白。前輩說最不想碰減肥類的保健食品,可是在宣導減重觀念又特別提出CLA,這聽起來好矛盾,真的不想碰其實可以停在第七點就好了。

=
問4:
前輩說魚油有助於減肥,並「有非常多研究證實了」。可是憤世查到的文獻說只有動物實驗確定,人體實驗結果不一致還不能定論。想問前輩不知道是否願意分享文獻給憤世?

Donna營養師:
我沒印象有寫到“魚油有助於減肥”,您能告訴我在哪裡嗎?
魚油對於脂肪代謝的調控機轉,目前的確是在動物實驗找到的,走AMPK路徑:Front Cell Neurosci. 2016 Jun 9;10:150.

憤世回覆:
這是今年前輩粉專上的訊息,前輩說魚油有助減肥,已經有非常多的研究證實了。

憤世覺得人體研究尚未確定,這種宣稱不是很恰當。因為民眾並不會知道所謂的很多研究證實只是動物實驗。

前輩在第五題的時候說到最不想碰的保健食品之一就是減肥的,因為知道效果非常有限,可是這張圖前輩又一直講減重相關的保健食品,並提到CLA,憤世覺得有點混亂,憤世推測前輩應該不知道CLA的害處,因為憤世相信前輩是因為不知道而不說,而不是知情不說。

憤世很感謝前輩大氣的回覆晚輩這些問題。
憤世只是想強調:

1.  營養補充品的功效建立在文獻上,文獻說多少證據,大家才能說多少話。研究文獻有人體研究才算數,動物或細胞實驗都不能代表甚麼。
2.  有人體研究後去綜觀整體研究有效的比例,必須是相對多數才可以建議說療效。
3.  營養補充品的療效不能自行用理論推測,大部分的情況可能無害,但也有可能會有害而不自知。
總結以上五個問題
1.  乳清蛋白可以「幫助老人肌肉合成」跟可以「增加腸道肌耐力」是不同的,這樣的推論依據並不恰當。
2.  「大花咸豐草」沒有人體研究不適合講療效。
「大麥芽萃取物」前輩只給專利沒給文獻無法討論。
「紅葡萄葉」若想要用於靜脈曲張,要找有專利的AS 195特定商品,因為其他的「紅葡萄葉」萃取物並無此功效。
3.  前輩推薦「維生素ACE 」給紅斑性狼瘡 / 自體免疫疾病患者沒文獻根據,可能有害或可能無效。
4.  CLA效果有限且對人體有害喔,大家要記住。如果有誰推薦你吃CLA那他一定不專業。
5.  前輩在粉專講到魚油有助減肥,並說有非常多的研究證實了。這個講法不完整會讓人誤會,建議前輩可以講得更完整點。

因為有耳語所以憤世解釋一下,想發問請益Donna營養師,絕對不是甚麼自視甚高、看不起等概念。而是一種根據當事人的自我要求與初衷。

Donna
營養師說過「科學是有一分證據說一分話」,也說過Donna想將較正確的營養訊息傳遞給更多大家
從問題一和問題三可以看到並沒有一分證據說一分話,問題二的「大花咸豐草」則是沒有人體實驗,問題四和五則是對產品了解不夠透徹或是講法不完整的發言

憤世相信,這些要求對一個自稱營養保健專家的人並不過份,這些標準很基礎。而且Donna營養師是源頭,如果源頭教授有問題的訊息,會影響的範圍甚廣,所以憤世絕對不是要彰顯自己的優越感,而是為了廣大的群眾。憤世只是想提醒問題所在,如果連指出問題都可以被說成是看不起,那世界上就沒有是非了。當然這也有可能是有人想藉由醜化他人來讓自己被攻擊的力道減弱。

APDA
團長如果要幫Donna營養師說話,憤世是說如果,憤世也覺得很合理,畢竟APDA是你們一起開創的,在一條船上。不過憤世衷心建議,要幫民眾或營養師再教育這想法很好,但還是要注意到專業,畢竟專業不是自己講就有的。
總之,再次感謝前輩的回應,希望大家能一起為營養界努力。